共抗疫情 关注青少年 让孩子护身又护心


在鼠年春节之际,新型冠状肺炎病毒从武汉开始爆发,逐步扩散到全国各地。目前,武汉已经采取了封闭通往全国各地交通,国务院也采取了延长春节假期、延迟开学等措施尽量减少人员流动




疫情防控期间,北京市致诚律师事务所、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北京市司法局批准设立的社会组织)发挥公益法律服务方面的资源优势,为多项公益捐赠提供法律服务,同时参加共青团中央12355青少年服务台疫情防控法律服务,通过12355、12348热线及网络平台,为群众提供7*24小时的疫情防控远程法律服务,为广大群众、青少年及家长解答法律咨询,消除焦虑和恐慌,以积极的心态,面对疫情。咨询涉及学习教育、个人信息保护、治安、隔离及治疗期间引发的法律问题、防护用品质量等多类法律咨询。

我们呼吁加强对重点学生的心理关注,让青少年学生护身又护心。

在解答法律咨询工作中发现,大量咨询涉及到中小学生尤其是准备中考、高考学生的心理问题。这些学生备考压力大,加之肺炎疫情严重,学生们在家复习产生各种心理问题,主要是恐惧、焦虑、担忧、烦躁、学习效率低效果差等等。咨询中多有学生正值春节去外地探亲因疫情不能正常返家,或者处于隔离期间,缺少必要的复习资料,更加重了恐惧、焦虑等不良情绪。

教育部门已经发布延迟开学、停课不停学的消息,受到很多学生、家长的好评。为更好的安抚学生尤其是备考学生情绪和压力,减少焦虑恐惧心理,宣传肺炎防治信心,有效改善在家学习效果,建议教育部门尽快通过热线、网络为广大学生提供专业的教育心理咨询,并鼓励各学校心理咨询室、心理咨询教师,或者必要时委托心理咨询服务机构,通过微信、个别联系等方式主动为备考学生、在外不能返家或处于隔离期间等重点学生提供心理疏导或辅导,疏导肺炎疫情带来的负面情绪,稳定学生正常的学习和生活,确保学生身心健康。


作者张雪梅

北京市致诚律师事务所副主任

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研究员

全国律协未成年人保护专业委员会主任

北京市律协婚姻与家庭法律专委会副主任

丰台区妇联兼职副主席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 致诚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