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权益法律风险预警系列之二——投资理财篇

点击边框调出视频工具条
   


 

点击观看视频

       投资需谨慎,防范有妙招,我是致诚律师姚艳姣。大家听说过“老年人权益风险体检项目”吗?这个项目是北京市丰台区民政局在全国首创的为老服务项目。这本书《老年人权益法律风险防范指南》就是其中的成果。这个项目的社会效果很好,帮助老年人成功地避开了生活中的不少“坑”。今天,我就和老年朋友们聊一聊投资理财中要避开的坑。为此,我们专门总结出老年人防范非法集资的十大预警!

01

谨记高回报   伴随高风险

      老年人选择将自己养老金用于投资理财时,大多是被集资人许诺的高额利息、入股分红所吸引,殊不知当你看中骗子的高回报时,本金已经岌岌可危。所以,您投资时一定要评估下您的风险承受能力。

02

投资前要商量  以免事后受埋怨

     老年人一辈子辛苦攒下的养老金来之不易,因此,在打算投资前一定要和老伴或子女们商量。

03

不贪小利   不当非法集资帮凶

      有的老年人经不住骗子高利息诱惑,购买了理财产品。获得“收益”后,又将项目介绍给身边的亲朋好友。殊不知,一旦被骗,不但自己遭受损失,亲朋好友也成为了受害者,更重要的是自己还成为了非法集资的帮凶。

04

谨慎选择投资对象

     老人在选择理财产品时,要谨慎选择投资对象,做好相关的信息查询工作。比如,可以到一些网站或APP上查询企业的注册资本、投资人、注册地址等基本信息,还可以进一步查询了解企业的信用和诉讼风险等信息。

05

融资企业  金融资质要必备

      我国对金融机构实行的是准入制,从事金融业务要取得金融许可证,没有取得金融许可证,不能向社会公开募集资金。如果经查询,企业不具备金融许可证,就不要参与企业的融资,以免权益受损。

06

融资项目  真假要核实

      很多非法集资都是打着生态庄园开发、修建养老公寓、投资机场高速路等旗号,公开向社会募集资金。其实好多项目都是骗子虚构的,本身并不存在。所以,对于融资项目的真假,要进行核实。

07

合同先审查  签字要慎重

     老人在签订合同前,建议请专业律师帮助您认真审查合同内容,包括合同约定的借款金额、还款期限、利息,违约责任、以及争议解决等内容,同时也可请律师评估下投资风险。

08

理财有担保  防范于未然

      老人在投资理财时,应当要求借款公司提供担保。对担保公司呢,还应当审查是否具备担保资质和能力。很多公司用自己投资的子公司或者其他关联公司作担保,那这种情况下公司的担保能力,其实非常弱。

09

遭受损失  及时处置不拖延 

     老年人投资理财时,如果公司到期未偿还借款本金或者利息,要及时向法院提起诉讼。对于集资人可能涉嫌非法集资的,应当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不要相信骗子拖延时间的花言巧语。

10

理性维权  寻求专业帮助

      非法集资的受害者往往涉及人数众多,而其中又以老年人居多。老年人因非法集资被骗,可能毕生攒下的养老金都被骗光,面对这样的残酷现实,老年人情绪往往非常激动。这时候提醒您,一定要理性维权,及时寻求专业法律帮助。





扫描二维码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