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权益法律风险预警系列之五——老年监护篇

点击边框调出视频工具条
   


 

点击查看视频

      大家好,我是致诚律师张志友。“老年人权益风险体检项目”是北京市丰台区民政局在全国首创的为老服务项目,目的是提前发现老年人潜在法律风险,并对老年人的风险提出预警,避免老年人人身、财产遭受损失。很多老年人都过于关注财产传承问题,很少有人关心自己晚年的监护问题,我们今天在这里对老年监护问题给大家提十点法律风险和建议。

01

 孤寡、独居、失独老年人,未提前确定监护人


      民事行为能力就是一个人能够为自己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的能力,老年人随着年龄增长和身体状况变化,民事行为能力有可能减弱。有一些老年人属于孤寡老人或者失独的老年人,这些老年人因为没有子女,当老年人丧失民事行为能力时,如果需要由他人监护,可能会面临因为没有提前确定监护人,结果导致无人监护的法律风险。另外,有的老人虽然有子女,但是子女已经长期定居国外,老年人长期独居生活,这样的老年人如果子女不能履行监护责任,也存在无人监护的法律风险。

02

是否有民事行为能力,未经法定程序确认


      老年人如果身体状况不佳,不能仅根据监护人的身体健康状况、经济条件,以及与被监护人在生活上的联系状况等因素,就直接认定这些老年人为限制或者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有些老年人患有精神病、脑功能受损,或者长时间神志不清的,但即使是这样,也并不能必然认定其为限制或者无民事行为能力人,而是需要经过法律的特别程序确认。

03

虽有法定监护人,监护人不履行监护职责


     有的老年人可能有多个子女,当老年人丧失或者部分丧失民事行为能力时,需要由监护人履行监护职责。老年人需要他人监护时,可能有多个子女能承担监护人责任,但大家都不想主动承担,想把责任推给其他人,就有可能出现监护人之间推诿监护责任的情形,在这种情况下老年人仍有可能无人监护。

04

不了解意定监护制度,确定意定监护人程序不正确


      意定监护制度在我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和《民法总则》(《民法典》(2021年1月1日起施行))中,都已经具体明确,但是很多老年人对意定监护制度还并不了解。有的老年人虽然听说过意定监护制度,但是对如何确定意定监护人却并不清楚,老年人在没有咨询专业人士的情况下,按照自己的理解选定了意定监护人,最终可能导致意定监护协议无效,通过意定监护制度确定意定监护人的想法不能实现。

05

监护人不依法履行监护职责,被监护人权益受到侵害


     需要监护的老年人,如果已经不能够辨认自己行为,需要由他人监护,如果老年人的监护人不依法履行监护职责,甚至有可能侵害被监护人利益,对监护人履行监护职责缺少监督。如果监护人因侵权或者身体原因丧失监护能力,就已经不能对他人进行监护,如果这时对老年人不及时另行确定监护人,就有可能出现老年无人监护的法律风险。

06

重视监护问题,学习了解监护相关法律规定


     很多老年人都关心自己的财产传承问题,到了晚年考虑最多的问题也是自己的财产如何传承给下一代。很少有人考虑自己晚年监护问题,甚至很多老年人并不了解监护制度,不了解监护的概念。其实监护制度对老年人非常重要,财产传承是老年人百年以后的财产归属问题,而监护制度是老年丧失民事行为能力或者部分丧失民事行为能力后去世之前这段时间自己人身、财产等相关事务的处理问题。老年人应当重视监护问题,学习了解监护制度的相关法律规定。

07

老年人可以用意定监护制度规避无人监护风险


      我国《老年人权益保护法》、《民法总则》对意定监护制度都做了明确的规定,但是很多老年人并不了解。意定监护制度是老年人在意识清楚的时候自己给将来丧失民事行为能力后选定一个自己信任的监护人。有些孤寡老人或者子女已经定居国外的独居老人,通过意定监护制度可以为自己选定监护人,以避免将来自己丧失民事行为能力时无人监护的情况发生。

08

依法确认老年人是否需要他人监护


     老年人是否需要由他人监护,并不是由老年人的年龄决定的,而是要看老年人是否丧失或者部分丧失民事行为能力。如果老年人的子女认为老年人需要监护人,应该先向法院提出宣告老年人为丧失或者部分丧失民事行为能力人,老年人不具有完全的民事行为能力,才需要由他人担任老年人的监护人。老年人是否需要监护人,应当依照法律程序确认。

09

发生监护权纠纷,应依法确定监护人


      如果老年人没有通过意定监护的方式确定监护人,当老年人丧失或者部分丧失民事行为能力后,应当依法确定老年人的监护人。按照我国《民法总则》和《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的规定,当老年人需要由他人监护时,首先应当由老年人的配偶担任监护人,如果配偶没有监护能力应当由老年人的子女担任监护人。如果老年人子女众多,对担任老年人的监护人发生争议时,首先应当由老年人所在的居委会或者村委会指定监护人,对指定监护人不服的,可以向法院提起诉讼,由法院确定老年人的监护人。

10

担任老年人的监护人,要依法履行监护职责


     有的老年人子女众多,有的子女为了监管老年人的财产争夺老年人的监护人。按照我国法律的规定,他人担任老年人的监护人时,更多是一种责任和义务,监护人不能随意处分被监护人的财产,也不能侵占监护人的财产,监护人要依法履行监护职责。

扫描二维码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