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部党组书记袁曙宏同志莅临北京致诚农民工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慰问调研

1月15日上午,司法部党组书记、副部长袁曙宏同志莅临北京致诚农民工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调研了中心的基本情况,并慰问了一线律师和工作人员。
袁曙宏书记一行首先参观了中心的获奖陈列室,中心主任佟丽华介绍了获奖证书的来历。袁曙宏书记仔细观看了中心和律师获得的国家颁发的奖杯、奖状,对多年来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鼓励和支持中心继续加强律师队伍建设,为国家法律援助事业多做贡献。

袁曙宏书记观看中心和律师获奖证书、奖杯

在照片墙旁,袁曙宏书记在一张习近平总书记同佟丽华握手的照片前驻足观看。佟丽华详细介绍了当时的情况:2010年6月30日,身为律师的佟丽华作为基层优秀共产党员代表,在中南海受到时任总书记胡锦涛同志和时任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同志的接见。习近平同志参加了随后召开的座谈会,并在座谈会结束后与大家握手告别。当佟丽华介绍自己是主要为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的律师时,习近平同志停住脚步,叮嘱他说,“这项工作非常重要,要总结经验,继续坚持做好这项工作,让更多的农民工获得帮助”。袁曙宏书记强调,总书记高度重视农民工问题,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把农民工依法维权服务这项重要工作做好。

袁曙宏书记观看习近平同志与佟丽华握手的照片

在另一张时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的夫人与佟丽华的合影前,佟丽华介绍:2011年,他创建的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和北京致诚农民工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获得联合国经社理事会特别咨商地位,这是目前中国政法系统唯一具有联合国特别咨商地位的社会组织。多年来,他和他带领的律师团队积极参与联合国相关活动,向国际社会有效宣传了中国律师在维护弱势人群合法权益以及国家法治改革的成就,树立了国家的良好形象。袁曙宏书记听后表示,要从政治高度看待中心这个平台,国内外媒体多次报道中国几亿农民工作为中国现代化建设的中坚力量,为中国实现现代化作出了巨大贡献,要运用好这个平台依法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要在国际舞台上介绍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做法和成就,说好中国故事。

袁曙宏书记观看时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的夫人与佟丽华的合影

在农民工普法学校,佟丽华说明了700多面锦旗的来历,并介绍道:这里的每一面锦旗背后都有着致诚人为农民工成功维权的一个艰辛而又温情的故事。工作量虽然大,但致诚人硬是坚持努力,维护了一个又一个农民工的合法权益。袁曙宏书记指出,最好把这里的每一个故事都记录下来,汇集成册,写成一本为农民工维权服务的书,十分有意义。

袁曙宏书记参观农民工普法学校

随后,袁曙宏书记来到中心接待大厅,看望了驻守在农民工维权岗位一线的律师和工作人员,并向他们致以节日的祝福和诚挚的慰问。袁曙宏书记强调,中国有2亿多农民工,要利用好中心这个维权平台,为农民工提供优质的法律援助服务。要重视法律援助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把三者有机结合起来,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让农民工及时领到工资,过上喜气祥和的新春佳节。

佟丽华表示,春节来临之前,袁书记莅临中心,慰问大家、指导工作,倍感温暖。我们将把党和政府的关心化为动力,切实做好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

袁曙宏书记向中心负责人发放慰问金

司法部办公厅一级巡视员李敬鹉,监狱管理局主要负责人何平,社区矫正管理局局长姜爱东,戒毒管理局局长曹学军,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局局长罗厚如,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局副局长施汉生以及北京市司法局党委书记苗林,丰台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吴继东,区司法局局长廉峰等领导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