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丨一位公益律师的执着

来源:民生周刊

采访律师时福茂,我希望他给我讲几个农民工讨薪的案子,尽量是曲折些、难办些的。时福茂犯难了,在他看来,几乎每个农民工讨薪案子都不容易办,涉及到一些纠纷和变故,有时判决下来了,执行还特别难。但他从来不轻易放弃,总要想尽所有办法,做所有尝试。

这种执着劲是时福茂与生俱来的。他出生在农村,父亲就是农民工,亲人中还有一些人在建筑行业做工。所以说到农民工,他有一种父兄般的感情。

正因为这种“底色”,对普通劳动者,时福茂有一种天然的同情。大学毕业后,他被分到河北邢台一家面粉厂工作。有一年国家刚修订了关于八小时工作制的法律,为了做好普法宣传,他把相关内容写在了板报上。结果单位领导批评了他,说影响安定团结。时福茂第一次感受到,企业管理者对于工人权益主张竟然如此忌讳。后来,他到车间工作,并在繁重的劳作间隙坚持学习,通过了律师资格证考试。

成为公益律师以来,时福茂发现,来寻求法律援助的农民工还是太少,大多数农民工维权意识淡薄,再加上一些用人单位故意拖延、设置障碍,让一些农民工“耗不起”。

10多年来,除了为农民工维权,时福茂最喜欢做的就是给农民工普法。他经常在周末开展农民工普法维权培训,直播、短视频是他常用的工具,他希望农民工能真正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一代农民工已经逐渐老去,他们的养老问题让人忧心,大多数农民工都没有缴养老保险,他们的老年能否体面?时福茂希望,随着社保、保险等制度越来越完善,今后农民工能像城镇职工一样办理退休,领取退休金。

(《民生周刊》记者 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