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特朗普总统的一封公开信

致特朗普总统的一封公开信

尊敬的特朗普总统先生,

您好!

我是一名中国律师,二十多年来主要致力于维护儿童和农民工权益。给您写这封信,不是中国政府和任何人的要求所致。昨天晚上十点多,我认真阅读了您给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赛先生写的公开信,了解到美国新冠病毒确诊病例已经超过160万人,死亡已经接近10万人,感觉很有必要给您写这封信。当有了这种想法,竟思绪万千,在床上辗转反侧,到凌晨2点多竟然还难以入睡。今天早上起床就开始给您写这封信。衷心期待您能认真倾听一位来自中国普通人发自肺腑的心声。


一、您应该了解的三个事实真相


不仅是您,当前世界上还有一些人希望向中国政府“追责”,在美国已经有律师和州政府发起了针对中国的诉讼。在您以及其他所有要向中国“追责”“索赔”的行动中,主要理由都是“中国隐瞒疫情”。在疫情爆发的初期,我也认为中国政府处置不力。所以,今年中国“五一”假期,我利用五天时间认真阅读了大量已经公开的文章,基于证据和事实,我的看法发生了重大改变。我认为您以及国际社会有必要了解以下三个基本事实。

1、从发现“不明原因肺炎病毒”到确诊“人传人”风险是个复杂、渐进过程

根据现有资料来看,武汉最早发现这种肺炎病例应该在2019年12月初,由于当时病例较少,并未引起医生的重视。正如您所了解,最早向政府正式报告这种疾病的是湖北张继先医生,她在12月26日到29日先后发现了7个病例,并向湖北省卫健委做了汇报。29日是星期日,湖北及武汉卫健委在接到报告后就及时作出反应,市、区疾控中心当天就到医院开展调研,当天就安排专科医院接走6名病人进行救助。30日下午3点多、6点多,武汉市卫健委在系统内先后下发了两个紧急通知,要求做好“不明原因肺炎救治工作”和“报送不明原因肺炎救治情况”。31日下午1点多,武汉市卫健委就向社会公开发布通报,确认发现了27个病例,并对防治工作进行了紧急部署。您也关注的“吹哨人”李文亮医生事件是发生在12月30日晚上,其实那时候湖北以及武汉的政府卫生健康管理部门已经在高效开展流行病学调查以及诊治等工作。

12月31日凌晨到1月19日,中国国家卫健委先后向武汉派出了三批专家组。尽管这些都是中国顶尖的专家,但他们也要基于病例的证据对这种病毒的风险作出诊断。北大第一医院呼吸和危重症医学科主任王广发医生国家健委第二批,他亲自参加过多次重大疫情防控工作,经验丰富,代表了中国国内目前在这个领域一个较高的水平。他18到武汉,110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整体疫情可防可控他因为这一观点在中国受到社会广泛批评。后来他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说的话值得我们每个人认真对待,他说,但是,我们专是一种困惑状”“我估,那段时间是疫情的一个匿的期,从在看,当可能已有社区感染了。”“科学,也不能毫无根据地错误的信息。从科学的角度认识,我实说不清楚有没有人”。随着疫情近一步发展,1月15日确诊了一例典型“人传人”病例,以钟南山院士为组长的第三批专家组才在1月19日明确这种病毒肯定存在“人传人”。从理性、科学的角度,从武汉早期“没有明显人传人的证据”到后来明确“肯定人传人”,恰恰符合人类认识这种新型传染病危害的规律。不能因为后来确诊了这种传染病的严重危害以及传播规律,就批评早期的专家们无能或者隐瞒。事后已经证明,这是一种非常狡猾、善于隐蔽的病毒,在早期并未有很多病例的情况下,中国医学专家们得出当时的结论,应该是恰当的。

遗憾的是,在中国专家们发现、研究这种病毒的期间,病毒在中国扩散了。我经常想,如果中国专家们具备神一样先知先觉的能力,那么这种悲剧就不会发生了。但他们也都是人,他们也只能依靠更多的证据来得出结论。所以我们不仅不能对他们提出批评,还要对他们表达敬意和感谢!

2、中国政府不仅没有隐瞒,而且快速遏制了病毒扩散

在早期中国医学专家们并未对这种病毒的危害确诊的情况下,那湖北、武汉政府官员如何认识这种病毒的危害呢?如果不了解这种病毒的危害,政府又如何能够大张旗鼓地开展防治工作呢?中国中央政府在了解消息后,12月31日到1月18日密集派出三批专家组,第二批专家组1月16日从湖北离开,第三批专家组1月18日就到达武汉。这体现了中国中央政府高度负责的态度。1月19日下午第三批专家组明确这种传染病的危害后,当天晚上就安排各位专家回到北京召开紧急会议。要提出的是,1月18日、19日分别是周六和周日,也就是说这个周末的两天时间,中国这些顶尖的医学专家和国家卫健委的官员们都在夜以继日地工作。在中国医学专家们明确这种传染病严重危害后的第二天,1月20日,中国国家领导人就当面听取了专家们的汇报,就开启了全面防控疫情的战斗。我经常在想,世界上能有几个国家会有这种效率呢?

1月20日开始,中国政府采取了强有力的疫情防控措施。国家最高领导人亲自指挥,各级政府官员全面投入;中央政府迅速在全国组织4万医护人员驰援湖北;实施完全的免费检测及治疗政策;追踪每个病例及密切接触者;实施严格的隔离政策,不仅“封城”武汉,后来所有与确诊病人有过密切接触的人都要实施集中隔离;越来越多的城市和乡村居民开始居家隔离;外出必须佩戴口罩。到3月11日也就是中国全面防控疫情52天的时候,当日新增只有15例确诊病例,发生在湖北以外的中国境内确诊病例只有1例,中国基本控制了疫情的扩散。正如美国媒体CNN4月21日刊发《特朗普多次称赞中国应对新冠疫情》一文所介绍在疫情发生后您至少30多次称赞中国“透明”“积极”的抗疫举措。在没有认真研究这个问题之前,我对您当时对中国政府的称赞是有质疑的,但后来通过研究发现,当时您的评价是客观、公正的

3、中国公开透明向国际社会通报新冠病毒

从现有证据来看,中国这次不仅及时向世卫组织分享了信息,而且整个过程堪称成员国与国际组织合作的典范。《国际卫生条例》6.1条是要求成员国要在“评估”公共卫生信息后24小时内向世卫组织通报有可能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情况的事件”,成员国很难对那些尚未经过评估的个别病例就进行报告。但在1月3日,当中国还并未完全理解这种病毒危害的时候就开始向世卫组织通报了疫情信息;1月9日,就把初步判定为新冠病毒的进展分享给世卫组织;1月10日,在中国公布了这种病毒全基因组序列之后就及时通报给世卫组织;1月12日就向世卫组织正式提交了新型冠状病毒基因组序列信息,实现了全球信息共享;1月20日至21日安排世卫组织代表团对武汉进行了现场考察;2月16-24日,再次安排世卫组织和中国组成的联合专家考察组对武汉等地实地调研。在这种始终积极有效的合作过程中,世卫组织对中国的所作所为给予正面评价是恰当的。

我注意到,中国政府不仅及时向世卫组织通报信息,也与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保持了密切沟通。1月4日,中国疾控中心负责人就与美国疾控中心主任通电话介绍疫情有关情况,后来双方又多次电话沟通;2月7日,您就和中国国家元首通话沟通相关情况;中国不仅积极向世界各国介绍疫情信息以及治疗经验,也向世界各国防控疫情提供物资等支持,这些做法都是应该受到充分肯定的。

在疫情应对的问题上,我也认为中国政府确实有需要反思的地方。中国很快就确诊了病毒危害、及时采取了各种措施、在这么大的一个国家仅仅用52天时间就遏制了病毒传播,中国对这次人类应对疫情的战争作出了重大贡献。但为什么没有能够把这些事实真相和经验及时、有效向国际社会说清楚呢?未来中国应该如何加强和改善与国际社会的沟通交流效果呢?这是值得中国政府反思的地方。


二、 关于中美关系以及人类命运的
三点认识

1、中美合作才能造福两国人民

我知道目前美国有很多人在批评、指责甚至攻击中国,但要告诉您的是,目前中国也有很多人在批评、指责甚至攻击美国。这些言行都是有害的,只能加剧两个国家以及两国人民之间的分裂。过去很多年来,在中国和美国,不论政治家、企业家还是慈善人士,都有一些人致力于推动两国之间的交流与合作,这些人对中美关系的发展以及两国人民的福祉都是有益的,他们应该受到尊重和珍惜。最近一段时间,在美国有些称赞中国的人受到攻击,认为是不爱国的表现,这种现象在中国也存在,这种局面是危险的。您的外孙女那么小的年龄就在学习汉语,用汉语唱歌和背诵唐诗的视频在中国受到很多人的喜爱,这体现了您及您女儿对中美关系重要性的深刻认识。中美和则两利、斗则两伤,这是必然的。在当前这种关键时刻,中美双方都有需要反思的地方。

2、中美关系的动荡以及对国际秩序的冲击

二战以后,美国主导建立了当前的国际秩序,美国也为此付出了巨大代价。尽管当前国际秩序存在各种问题,但最佳的解决思路是改革,而不是革命。打破当前的国际秩序是容易的,但这样做必将带来动荡和不可预期的风险;只有改革才能避免这种动荡,实现过程以及结果的可预期性。但遗憾的是,美国却正在打破这种国际秩序,不仅退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巴黎气候协定、伊核协议,而且公然启动对世卫组织的调查。当前美国基于霸权的单边主义政策让包括盟国在内的很多国家迷茫困惑,现有国际秩序受到很大冲击。每个国家都在发展变化,美国不应幻想永远保持全球霸权地位,中国等新兴国家的发展是正常的历史现象。只有因应这种变化改革国际秩序,世界才能变得更加美好。所以,对美国而言,最佳的思路不是打碎这种辛辛苦苦建立起来的国际秩序、不是全面遏制和打压中国,而是应该团结中国、与中国合作,支持和推动中国在全球治理体系中发挥更加积极、负责任的作用,与美国一起共同为人类福祉作出贡献。

3、谁是美国的敌人?

谁是美国的敌人?《经济学人》和一家民调机构在2020年3月1日至3日对1500名美国公民进行了一次调查,结果显示:排名第一的为俄罗斯22%,其次是中国(19%)。谁是中国的敌人?相信在中国也有很多人认为是美国。但看看当前还在肆虐的新冠病毒,这种看法是多么的幼稚和肤浅!人类当前面临着众多同新冠病毒这样的共同敌人!地球是否会被其他行星碰撞导致人类灭绝?超级火山或者地震是否会发生?新冠病毒何时能够结束?是否会出现更有杀伤力、传播速度更快的病毒?恐怖分子手中是否会掌握生化武器?未来的机器人对人类的影响到底会怎样?美国电影中屡屡出现的机器人对人类的战争是否会发生?气候变化是否可能彻底破坏地球生态、导致更多极端天气出现?贫富分化、不平等、种族歧视等问题依然根深蒂固。这些问题,都关系到世界各国人民的生命福祉。回避这些问题去讨论谁是美国的敌人或者谁是中国的敌人,花费很多精力在毫无价值的所谓大国博弈之中,人类自己就消弱了应对共同挑战的能力,这是多么的可笑总统先生,您认真想过如何应对这种人类面临的共同敌人吗? 


三、对特朗普总统先生的三个建议


很多人说您难以听进别人的意见。鉴于您的工作对美国以及世界各国人民生命福祉的重要意义,我还是本着坦诚的态度,向您提出三点建议。

1、承认是您的失误造成了美国当前疫情的肆虐

我曾经在美国学习一年多,在美国也有很多朋友。我关注美国疫情的发展,也关心美国朋友的安危。美国疫情发展到这种地步,最主要的原因是您初期并未重视这种疾病。中国在2020年1月20日就启动了面向全国的抗疫工作;1月21日开始每天公开发布疫情防控情况;1月23日对武汉“封城”;世卫组织在1月30日宣布将新冠病毒疫情列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正式向全球拉响疫情警报,当时美国还只有5例确诊病例2月是中国疫情发展最惨烈的一个月,全世界媒体都在报道中国抗击疫情的消息。也就是说,中国全力抗击疫情为世界各国做好准备争取了足够的时间。但遗憾的是,包括美国在内,世界各国并未有效利用中国付出巨大生命财产代价争取到的时间。3月9日还说去年,有37000个美国人死于普通流感。平均每年因流感死的人有2.7万到7万。生活和经济仍在继续,没有停滞。目前我们新冠病毒确诊546例,其中22人死亡。好好想想吧!3月11日您还称对于大多数美国人而言,感染风险都非常非常低。”由于不重视以及没有及时采取有效的措施,才导致了当前疫情在美国以及世界很多国家的扩散。不要再抱怨、指责他人了,这不是负责任的态度。每个人都有不足,每个人都可能犯错误,勇于承认错误、及时纠正不仅是一种美德,也是一种能力。您原来一直在企业工作,并没有处理这种大国公共卫生事件的经验,所以出现失误也是可以理解的。只有勇于反思前期抗疫存在的种种问题,美国才能有效战胜病毒,美国才能实现再次伟大!

2、中国传统文化对破解人类灾难有重大意义

人类面临的种种共同挑战根源在于人类自身。人类有着永无止境的欲望,很多人不仅要满足物质的丰富、追求生活的奢靡,还要满足狂妄、霸凌的虚荣。伴随对无限欲望的追求与渴望,人类不仅陷入自身内部的斗争,也破坏了生存所要依赖的地球环境。所以,破解人类面临的共同灾难必须从人类自身寻找答案。在各种答案中,中国传统文化一定有着特别积极的作用。目前国际上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争议很多,但很多所讨论的东西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中国传统文化。中国文化的魅力在于强调个人修养。我特别向您推荐老子的《道德经》一书,我一直认为世界各国领导人都应该认真阅读这本书。我向您分享其中我最喜欢的一句话,我有三宝,持而保之:一曰慈,二曰俭,三曰不敢为天下先。”简单说人生最宝贵的三点是:要仁义慈爱、不要暴力和战争;要简单质朴、不要奢靡腐化;要谦逊礼让、不要逞强斗胜。美国一些人崇尚的那种逞强好胜、总想保持世界霸权的思想是有害的,以盖茨先生为代表的那种关注天下苍生疾苦、追求人类平等的思想才是伟大的。您如果能阅读一下《道德经》,多了解一下真正意义上的中国传统文化,就会发现,中国传统文化的价值观决定了中国并不会追求国际霸权路线,中国的崛起对西方、对世界不仅不会是威胁,而且将是国际多元价值体系中一种特别积极的力量。

3、为子女后代留下一个美好的世界

我们每个人都有子女,我们都希望自己的子孙生活幸福。但如果世界上战火纷飞、传染病肆虐,那我们的孩子们能够过上幸福生活吗?建议您阅读一下2019年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执行主任亨丽埃塔女士发布的《致全世界儿童的一封公开信》,这封信全面介绍了世界儿童面临的各种灾难以及希望。她在信中介绍:2017年,已经有约3亿儿童生活在室外空气污染毒性水平最高(比国际标准高出六倍甚至更多)的地区,造成了约60万五岁以下儿童的死亡;气候变化正在成为导致近年来全球饥饿现象日益加剧的关键因素,如果不断加剧的干旱和洪水造成粮食的进一步减产,那么未来一代的儿童将面临最严重的饥饿和营养不良威胁;到2040年,每四名儿童中,就会有一人生活在水安全压力极大的地区,儿童将成为水源性疾病的最大受害者。我们不得不思考一个严峻的问题:环境的恶化、人类的斗争是否真的会导致人类断子绝孙?相信每个国家领导人都非常疼爱自己的孩子,愿意为自己孩子未来的幸福付出巨大代价,但又有多少国家领导人真正关心未来孩子们的成长环境呢?

当前人类社会正处在一个剧烈震荡的时代,国际治理格局必将发生重大变化。不论是联合国、世卫组织,还是美国、中国等国家,真正的竞争力不在经济和军事,而在于自省力,也就是是否有能力发现自身问题并有效改革。任何体制与人都一样,都是有缺陷的,只有发现这种缺陷并及时改正,体制才能进步,人才能成长。衷心祝愿您带领美国及时战胜病毒,期望您能带领美国为人类社会的福祉作出贡献!

最后,衷心祝福您身体健康、工作愉快!


             北京市致诚律师事务所主任 佟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