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权益法律风险预警系列之三——诈骗(电信、以房养老)

点击边框调出视频工具条
   


 

点击观看视频


大家好,我是致诚律师李丽辉。您是否知道“老年人权益风险体检项目”呢?这个项目是北京市丰台区民政局在全国首创的为老服务项目,我们为广大老年朋友精心制作了《老年人权益法律风险防范指南》手册并为老年朋友答疑解惑防诈骗,在“体检”过程中得到了很多老年朋友的认可。


     今天我们就来谈一谈,老年朋友预防诈骗的小妙招,并就“预防诈骗”专门为您总结出十大预警提示:



01

不轻信外人“甜言蜜语”,相信家人“好意规劝”

     在被骗案例中,不少老年朋友被骗子打出的“感情牌”骗得团团转,不相信自己的子女家人,使骗子有可趁之机。一旦相信骗子,家人的话一句也听不进去。因此,防骗第一步一定要“耳根子硬”

02

定期与子女保持沟通,让子女如实了解自己的生活情况

      很多老年朋友担心给子女增添不必要的麻烦通常报喜不报忧,自己能够解决的问题绝不麻烦子女,这点让子女感到非常心疼,希望老年朋友能够把自己的真实情况告诉子女,遇到困难才能够及时解决。

03

提前对养老问题作相应规划

      按照我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规定,六十岁以上的人属于老年人,步入老年以后首先考虑的应该是自己晚年的养老问题。虽然养老方式有多重选择,但是从中选择最适合自己的方式才是关键。因此,老年朋友应当提前做养老规划。



04

不信高回报,不贪图小利,到正规机构投资

      天上没有掉馅饼”的事情,老年朋友需警惕,真想投资一定要核实这个公司的金融资质和基本情况,如果您不明白如何操作,也可以请律师帮助您。

05

凡是需要您“签字画押”的合同或文件,一定要谨慎

       目前,不法分子犯罪升级,利用“障眼法”也就是表面合法的合同等文件行诈骗之实,套路较深,您在对自己重大财产进行处置的时候一定要谨慎签署这些合同文件,一旦签订即发生法律效力。

06

发现事情不妙可能被骗,应及时采取措施

      不法分子成立公司行骗,起初公司能够正常运转,如果您发现被骗可以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或向法院起诉保全其财产,及时理性维权。

07

学习“以房养老”政策,避免“以房理财”骗局

      学习“以房养老”政策,避免“以房理财”骗局。在充分了解“以房养老”政策之后,您就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避免被骗。

08

接到诈骗电话,冷静分析不慌张

      接到自称是公检法电话,冷静分析不慌张,更不要盲目相信,应冷静分析自己是否有对方所说情形,如果发现对方存在问题,应立即挂断电话防止被骗。

09

提前了解,诈骗分子经常编造的诈骗事由

      比如:电话欠费、中奖、亲朋遭遇绑架或事故、冒充好友借钱等,老年朋友对这些类型的诈骗要了解熟知。

10

保护好个人信息,不要向陌生人汇款

      老年朋友在日常生活中要保护好个人隐私,不管对方是谁,只要问及个人隐私,请务必留神。根据我国法律规定,公安机关在侦办案件时,不会通过电话问询问隐私情况,如果涉及隐私,对方须出具工作证件、法律文书。如果陌生人让您汇款,更不要轻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