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家就“暴雪游戏停服”对网易公司提起诉讼

2023年1月,《炉石传说》《魔兽世界》等暴雪与网易合作的游戏服务器关闭,在双方协商合作及后续终止服务过程中,玩家作为用户的权益被严重忽视。现有玩家向法院提起诉讼,人民法院已经受理。



案件背景


暴雪娱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暴雪”)是美国一家电子游戏开发企业,曾推出《魔兽争霸》系列、《星际争霸》系列、《炉石传说》《守望先锋》等知名游戏作品,其中部分游戏在中国大陆地区由上海网之易网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网易”)独家运营。2022年11月17日,网易发布公告表示,因“无法就一些涉及可持续运营,和中国市场及玩家核心利益的关键性合作条款与暴雪达成一致”双方中止合作。暴雪公司也在同日发文,称随着与网之易公司现有授权协议的到期,所有《魔兽世界》《魔兽争霸III:重制版》《星际争霸》系列,《炉石传说》《风暴英雄》《守望先锋》及《暗黑破坏神 III》国服游戏都将停止运营。


2023年2月1日,网易发布《网之易关于暴雪游戏产品运营到期开放退款的说明》,允许用户针对“已充值但未消耗的虚拟货币或未失效的游戏服务”申请退款,并表示“未在截止日期前提交退款申请的玩家将被视为主动放弃相关权益。”2023年1月24日,上述游戏服务器正式关闭,6月30日,游戏退款通道被关闭。


暴雪、网易此举引发了广大用户的关注与不满。据媒体报道,退款通道开启的第二天,排队退款人数就超过了100万人。2023年1月30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2022年十大消费维权舆情热点”,其中“网络游戏停服删档引发虚拟财产侵权争议”位列第十。中国消费者协会表示,“网易与暴雪停止合作”事件引发舆论对拥有庞大玩家群体的《魔兽世界》《炉石传说》等游戏可能因“停服”导致消费者权益受损隐患的关注。相关案例中,舆论争议的焦点主要在于大多数游戏在停服后会删除与游戏相关的数据存档,被质疑侵犯游戏玩家的权益。

“网络游戏停服删档引发虚拟财产侵权争议”入选《2022年十大消费维权舆情热点》


玩家诉求及案件进展


玩家认为,其在《炉石传说》游戏中投入了大量时间、精力,并付费购买了道具用于提升用户体验。在注册该游戏以来的7年间,自己几乎每日都在关注游戏赛事及官方动态,并与好友共同探讨玩法。可以说,该游戏账户既是其重要的虚拟财产,游戏本身也已成为其日常生活的组成部分和重要精神寄托。暴雪、网易公司在谈判中止游戏合作过程中,既没有有效听取用户的相关意见;在制定退款方案时,也仅允许用户对“已充值但未消耗的虚拟货币或未失效的游戏服务”申请退款,但却未对用户投入大量时间、金钱等形成的虚拟财产,以及用户的相关游戏数据进行合理补偿和安排。暴雪、网易此举严重侵害了玩家的合法权益。

网易已关闭暴雪游戏退款通道


针对上述问题,我所律师为玩家提供了相关法律服务,并代理玩家向北京互联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现法院已受理案件。后续,我们将在尊重玩家意愿的前提下,适时公布案件进展。


我们认为,游戏虚拟世界虽由游戏企业所创建,但正是广大用户通过付出金钱购买虚拟产品,投入大量的时间、精力和情感,才使得虚拟世界真正具有活力和更大的商业价值。可以说,用户才是游戏虚拟世界的核心主体。为此,游戏企业在停止游戏服务或对游戏规则做出重大改变的时候,应当首先考虑到广大用户的合法权益,以促进游戏产业的健康发展,平衡游戏企业经济利益和用户权益保障间的关系。我们也希望通过此案,提醒网络游戏企业增强保护用户权益的意识和能力。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 致诚律师